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一張照片記十年

我還在旅遊雜誌工作的時候必須時常翻閱國外的雜誌,有一次翻一本xxTraveller(現在已不記得刊名),有一張跨頁滿版圖片,拍的是京都的俵屋旅館,畫面是日式客房的早晨,光線不太充足,榻榻米上鋪著被子,看起來就像住客剛剛離開被窩的樣子。

我在心裡很大聲地喊了一聲靠,沒錯!旅遊雜誌就該是這樣。我從此記得那個畫面。(有另一張雜誌上翻到的照片,是庭園中一張木頭椅子,也被我記了大概十年,不過那個故事就別再提了)最近買了一堆國外雜誌當參考,這期CASA Brutus做了京都特輯,俵屋仍然是日本空間設計的代表,它以10頁的篇幅全面分析了這家老旅館,我只能說,如果我很嚮往有一天去住住這一泊二食要四萬多日幣的京都指標旅館,是因為十年前看到的那張照片。

我的小小心得:
1.好的東西過了十年還是好
2.哪時候被什麼東西打到,是奇妙的化學變化,一張照片不輸一本書,但也可能站在現場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3.做雜誌,別人做過的題目,只要有觀點,永遠可以重複,因為好的東西就是一直在那裡的
4.說故事的方式有很多種,說得好不好,卻高下立判

1 則留言:

Shanti Prem 提到...

是, 一樣的點, 不同的人, 終有不同的觀感跟傳達的方式. 被感動的人也各取所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