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走麥城

我不時會想,像這樣以寫稿維生,還能寫幾年?賺不了錢也就算了,還得花工夫說服編輯,環境毫不優渥。上一次受到鼓舞,是看了美國大選後麥肯的敗選感言。那篇文章句子簡單,卻表達出人格。沒有寫成那樣以前,當然應該繼續寫。

這幾天換季變天,又接了一個要長期奮戰的新案子,晚上很難入睡,加上三國又聽到關公走麥城,更加輾轉。二君侯夜走麥城時只剩不到三百個傷兵,敵眾我寡,又被圍困在軍無糧馬無草的麥城,十月深秋,應該也沒人睡得著。

在看三國之前,我認為太史公司馬遷是有史以來全天下最會說故事的人,現在認為羅貫中也是位高手中的高手。走麥城這齣戲碼在傳統戲劇裡也有,但因為關公在民間信仰的地位,這齣敗走被擒的悲劇是盡量不搬演的,但畢竟故事是好的,所以也有傳奇的戲臺傳說,說演到關公被斬時,連台下的觀眾都一起跪下了。想像一下那場面,會覺得關雲長其人、或塑造小說人物性格的作者地下有知,應該都很滿足。

我當然事先知道走麥城的結局,但是聽袁闊成講到這一段時,跟那篇敗選感言一樣,他又再鼓勵了我一次。袁闊成說到馬忠在小路上設埋伏要攔下關公,赤兔馬如何英勇地連跳過六道絆馬索,卻在第七道絆馬索前終究無力抬起前蹄,我只能跟著一路嘆息。袁闊成用說書演繹的走麥城,也還是揪心。

我不斷想著關公的人物性格和他無法挽回的結局,一邊隱約覺得,別再檢討關公過於高傲的性格缺陷吧,畢竟我還蠻常去行天宮拜拜。

可以這樣當一個聽故事的人,真的很棒;不斷有人告訴我,故事說得好,可以像這樣、好到這個地步喔,於是我的努力方向,就再一次清晰一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不錯的聽後感
瑞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