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在路上

走了幾次新修好的新生高架橋,竟然覺得有點陌生,這條路是我大學考上駕照就開始走的通學路線,四年從家裡到淡水,不只一次看過完美的「觀音吐霧」;接著,上學路線縮短一點,在關渡讀書,繼續走這條高架橋,加一加就十年了,走在同一條路上。這還不算老爸在榮總看醫生的日子,總之,全台北市我最常走的路,就這條了。

大學時開的是老爸淘汰的喜美,從我家到淡江,只需半小時,路上等紅燈看到隔壁停的車也貼有淡江的倒三角形停車證貼紙,通常無聊的大學生會很有默契地開始飆車,以學校停車場為終點,自己比爽。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我當年是怎麼開車的?現在又是怎麼開車的啊?同一條路,路況比當年好,時速卻慢得太多了。

我的大學生活,連誰追過我都被我忘記了,倒是很記得那些在路上的時光,即使是搭校車,也有我的VIP班次--司機拿過我的票,假裝剪一下再還給我;想蹺課,居然還能去跟司機們泡茶聊天。我還記得,其中一個長得像日劇演員的司機,志願是存錢買一個貨櫃車頭。
我搭的是城區部到校本部的路線,單程31元,可能只有大一時會乖乖早到,在城區部旁跟大家一起排隊等車,後來我老是在趕那最後1分鐘,校車已經發車了,轉到金山南路上,再被我攔下來。好玩的是,多年來似乎只有兩個人會做這種攔車的驚險行為(沒趕上的話,下一班至少一小時以後,搭計程車又太貴,城區部附近也沒別的公車往淡水,鐵定就遲到了),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同學夏克,他大小姐攔車的位置就在他家巷口。

研究所時期還是開老爸的車,很好看的深藍色蘭吉雅,它已經退役多年,我還是覺得那是部好車。在蘭吉雅上發生過的事,比較一言難盡,雖然開的路線大部分是相同的。現在這輛Mazda也超過10年車齡了,大概只有去天母上課時會一個人開著它上路,想一想,我不只開車時速慢得多了,也不太有機會在路上與半生不熟的人交陪,錯過那些友善的陌生人,是個損失。

4 則留言:

志偉 提到...

下次可揪我陪妳飆去淡水吧!

Sung 提到...

以前飆車都知道照相機的位置,現在能省則省

匿名 提到...

你寫這比畫刊好看多了
瑞珠

Sung 提到...

哈哈,您這個評語真讓人「啼笑皆非」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