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Federer為什麼哭成那樣?

昨天看的那場澳網男單決賽還在餘波蕩漾。Federer打了漫長的五盤,看來體力也並未耗盡,第五盤表現卻快速地急轉直下,賽後收拾收拾,大會致詞頒獎,他站在麥克風前剛開口就停頓下來,還是忍不住哭了,而且是說不出話來的那種稀哩嘩啦。他開口打招呼的時候還是笑的,因為全場觀眾在整場比賽的絕大部份時刻都站在他這邊,這個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卻在那麼多人面前說出真心話:「這場比賽好難熬…」,接著低下了頭。
Federer為什麼哭出來?我一向很喜歡看他的比賽,這是個全能的選手,雙腳離地的反手拍畫出的圓弧好好看,定格來看,好像舞蹈動作。我喜歡看那種選手或球員的性格和心理會在比賽中形成戲劇效果的運動,網球和賽車就是。在運動場上,君子不多,因此,當我喜歡的車手退休時,我是真的很失落。Federer球技好,看手感能表現到多細膩的同時,你還能感受到他的謙虛和真誠,他打到世界第一的時候,不招人嫉,反而連被後浪追過的前輩都喜歡他。有一陣子,他沒有敵手,在我最愛看的溫布頓稱王(網賽第一是溫布頓,第二愛看澳網),白色球衣乾乾淨淨,直到Nadal出現。
Nadal去年中止了Federer在溫布頓的連霸,報導說,蠻牛是球王命中的魔星,一個善打草地、一個稱霸紅土,而澳網是硬地球場,兩個人有拼。繼去年溫布頓之後,兩人在澳網再次打男單決賽,世界排名卻對調過了。
Federer在宛如自家的溫布頓輸掉衛冕時沒哭,澳網打完卻哭了,這眼淚其實頗深沈,不完全是因為輸了而已。想想他的眼淚裡有哪些成份,我還真的能想很久。

誰又會笑呢?回想起來,有這本領的,只有接近退休前的阿格西,他在比賽中都會笑,一時我還想不出別人曾在接發球位置面露真心笑容。
最後一年的阿格西,歷經網壇起伏,從叛逆小子變成好好先生(葛拉芙還會帶著長得超好看的兒女在場邊為爸比加油),每一場比賽上演的,幾乎都是老將不敵年輕後生的戲碼,但是心知贏不了的阿格西還是打得很認真,就像在珍惜他的每一場比賽,他不論比數領先或落後,都曾露出「好球!我真是喜歡打網球」的那種笑容。為了這一點,我很羨慕他。

順道一提,現在流行的球褲未免太長了點,應該穿阿格西那種長度的短褲才對,大腿才看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