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D-Day 實況

猜猜看我抽到哪一題?
我是最後一個抽題的,前一天晚上我已經把這六題都想出解決之道,沒有必死題;別人抽的時候,我還在想要喊哪個好?我真是那種連用力喊順同葫都不會的人哪!當然喊三角或圓形就好啦,枉費我同學在家幫我祈禱抽到三角形。
我抽到籤王--正方形,監考老師對抽到正方形的都特別致意,我考前沒拜拜,只好認了。其他的考生應該都是學生,社會人士不超過5人,而且他們竟然都拎同一款工具箱,事實證明,我隔壁那個復興美工的妹妹訓練有素,抽到跟我一樣的正方形,速度比我快多了。
首先,領到材料,銀板不平。但大家全都就開始畫了,我拿去問老師:不平可不可以換?因為我很懷疑大家都沒反應,難道是只有我的不平?老師說,這個你要自己處理,我說,那我要借鐵鉆和槌子,他又說,你用碾片機過一下,用敲的我不負責喔,還把我的銀片拿去量厚度,告訴我有2.3mm。我心裡&%@#說不是規定發2mm嗎?老師還強調,就是要多給你們,不能少給啊。我此時就知道,金工神沒跟我來基隆,但大魔神在。

我當然不敢用碾的,萬一過薄就不用繼續考了。稍微敲一下,有平一點,全場只有我在整平,有鑑於此,我放棄把它完全敲平,開始下一步。畫16*16mm的正方形沒問題,開始鋸,看到大家都自備銼板,我沒準備到,考場的銼板沒有V字開口,導致我整個手勢都不對,原本鋸是沒什麼問題的,這下留了很多Ah-so-bi,考試還是會怕,但太膽小會誤事,這就是Ah-so-bi大魔神的考驗。本來我下定決心,帶著我的勇氣迎戰!但這恐怕跟個性有關,已知的劣勢不見得可以扭轉。
關於Ah-so-bi大魔神是這樣的:鋸的時候已經畫好線(用鎢鋼筆畫得很細,不用擔心線的寬度造成誤差,只是很費眼力),但鋸弓卻不敢完全貼線,留出來的餘地是很神奇的--它本來應該是個保險值,但卻有可能造成達成標準的阻礙。我留得太寬,鋸好以後要修掉(修整工具按照程度是大小銼刀、粗細砂紙),銼銼銼磨磨磨,量一量,太大,線邊還在,回頭再一次;越修,膽子就越小,只敢用小銼刀或細砂紙,但是那不到0.5mm的Ah-so-bi卻好像不會消失一樣,挑戰我的耐性和勇氣,前者說實話我很多,後者可就缺大了。
在這個步驟過於耗時,我旁邊的17號同學已經開始焊了,我很好奇他們科班出身的製作工序是如何,但完全沒空抬起頭來瞄別人。一旦開始銼,不銼到漂亮我停不下來,明明知道時間有限,這種個性就是明明沒膽卻仍在冒險,消極的那種,真是。
我預計焊和整理要留一個半小時,但還是太慢開始焊。從考前兩週到考試結束前半小時,我都沒把握能在時限內做完。只剩半小時,還是懸念,老實說還蠻刺激的。焊到一半發現有柱子一直沒焊住的時候,心想完蛋了,一直默念拜託拜託焊藥快熔,它沒有聽我的,全考場唯一閒雜人等歐巴桑此時還是慌張了起來,監考老師已經在說交件事項,叫做好的人可以先交,但我不能放棄,都到這了。
埋頭繼續焊。丟水裡冷卻拿出來檢查,一根柱子沒焊住,我倒推一下時間已經不到十分鐘了,決定還是把它做完吧,這時就沒時間銼刀砂紙了,突出來的柱子,我直接用鋸的。鋸好怕沒時間磨,先煮明礬、鋸溝槽。我的錶已經到時間了,老師沒說停手,我也沒抬頭找教室的鐘,兩週來竟首次用上砂紙棒整理焊接部位。然後,做完了。
我跟旁邊很有閒情逸致一直在拋光(考試並不要求要拋光)的17號說:柱子有一根沒焊住,她看著我只喔了一聲。有我坐她旁邊是她考運好吧,整場都有人比她慢很多,幫助保持平靜。

我猜監考老師閒閒有研究考生資料,我交件時老師居然問我:「宋小姐考得如何?」八成發現我是年長的閒雜人等。我說做完很高興但沒把握會過,老師說,三個禮拜後等通知吧。我在桌邊晃來晃去想看其他人的作品(大部分都做完了而且煮得很乾淨),兩三個老師都記住18號我本人了,考前說我抽到籤王的那位說,你的做得不錯啊。我心想,因為你還沒看到那根柱子啦。(別的圖形焊6根柱子,正方形要焊12根,籤王啊!)

今天是個典型的高氣壓天氣,基隆港清朗至極,天際線非常犀利,對比考場裡+-0.4mm的細膩,好啦,趁我還沒老花眼,就這樣做下去吧。

11 則留言:

Sung 提到...

檢討訂正:
1.應該先鋸溝槽再焊,可幫助柱子對齊
2.焊到後來來不及,應該改用低溫焊藥補一下沒焊住的地方然後收手?
變通的辦法,老是事後才想到。

monster2r 提到...

請教鎔點低的金屬鉛錫鋁者,當如何以焊槍接合之?

匿名 提到...

有趣
也很有勇氣
瑞珠

Sung 提到...

For Hsu's reading, 我只焊過銀、銅(焊藥為銀銅合金),其他金屬不知是否只差在焊藥?最近貴金屬漲價,本班要開始改用錫了,搞清楚再跟你報告。
BTW, 我檢定考試合格了!

匿名 提到...

哈!恭喜你囉!
瑞珠

Jolan 提到...

您好!

冒昧來打攪,
我學金工很多年了,
我想參加今年第一梯次的檢定考,
可是我卻看不大懂檢定圖和成品的關聯,(應該是要學吧?!可是我沒學過這部份.)
請問您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檢定圖的說明嗎?
我這裡想先了解下面這個疑問:
那些柱子不是利用長條狀金屬片,鋸除空洞處,再用折金屬片然後焊合的方式做出來的嗎?

麻煩您了, 謝謝!

Jolan 提到...

不好意思, 我上面的網址貼錯了...

Sung 提到...

Jolan,檢定考題附在報考簡章的後面,不知道今年的題目有沒有改?(之前有聽說會改)我並沒有拿到額外的說明,但聽說如果參加職訓局課程,會有應考大補帖,你可以到處多問問。我也是自己土法煉鋼的。
柱子是用薄的那片片材鋸成長條狀,我有試過一次焊對角線兩側再把中間去掉,不過沒有成功,憑我的功力只能一次焊一根。每個人工序可能略有差異,總之先練習試出最快又成功率最高的就行了。祝你過關!

Sung 提到...

Jolan,如果你方便的話,可以到中山北路的「草山金工」去問,老師們很多都考過丙級和乙級檢定,會很熱心跟你講的。

Jolan 提到...

hello, 妳好!

一直想來跟妳說謝謝,
居然就找不到妳的網頁,真是有夠蠢的...

謝謝妳熱心提供資訊喔~~~

Sung 提到...

別客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