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考前日記 同學~

練習一個多禮拜,還真累了,體力也不知消耗在哪?今天是正規的金工課上課日,卻累得不想出門,開車去天母的路上想到Damon Hill的名言,覺得我的持久力真是差勁。用奇書《近乎佛教徒》來比,我下半輩子頂多近乎工匠(就像我立志當二流作家是一樣的意思)。並不是我自己先打折,而是清楚此生太難。
一個月沒跟同學一起上金工,這整件事差很大,有王同學和劉大哥的金工課有療癒效果,雖然橢圓形還是焊得不順,出門前的沮喪卻已經消失了。他們一邊笑我去考試很神經,一邊在幫我想應考工序;我又要說一次:有伴同行,是很幸運的事。

話說,從焊柱子的失敗率太高,我又想懂一件事--這還是跟工作模式有關。我以往的技術並不要求快速和絕對精準,所以可以採用直覺的方法工作,如留Ah-so-bi,焊好再修,或焊好一處煮乾淨、下次再焊就塗隔熱劑等等,是一種且戰且走的做法,目標只是心頭好。丙級技術士說穿了是銀樓師傅或職校學生去考的,他們工作的邏輯完全不同。既然自己要去考,就要想辦法轉彎。
這半年多來,「工作模式」經常被拿出來討論,看來我同時打單兵戰和組織戰、工作的Priority又沒被排在前面的這種生活,想開心又有效率,真的就看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