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考前日記 工匠的手

今天走路等紅燈、瑜珈課大休息時,左手食指都不自主抖動,我想它是在修復中。

幾天前開始密集考前練習,一不小心夾到手指,我一邊痛一邊對著指頭說「別破別破!」,直覺反應很好笑,其實是怕我的「首席固定器」出差錯。金工練習裡,左手食指和大拇指的工作頗為吃力--鋸和銼雖然由右手動作,精準卻要靠左手固定銀件。鋸和銼都會讓銀片發熱,燙手的時候,動作就暫停下來;手指有時稍微慢性燙傷,因為捨不得做到一半鬆手。

我生了一雙小孩手,指甲蓋的比例完全不對,有顏色很雅的指甲油卻無用武之地;手勁也差,常扭不開瓶蓋擰不乾毛巾,優點是看不出什麼年紀,青筋目前還沒浮出來。不過呢,如果我的手稍微像工匠一點,左手食指和大拇指添一層繭,會比較好使吧。

小山裕久師傅寫的【日本料理神髓】裡有幾篇和其他主廚的對談,讀起來就像廚師的華山論劍,其中一篇兩人講了個冷笑話,說,我們就算菜刀切到手都不會流血了吧。我相信這聽來誇張的笑話有幾分真,同時得想像利刃切肉飆血=家常便飯的狀況。工匠的手,只一隻手指就有無可取代的大用,說到底,是意志力養成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