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微薄就業時代和我的工作運

聽廣播討論「微薄就業」的年代來臨了,大家該如何看待因應云云。我突然覺得【傾城之戀】的情節真的發生了——整個社會團結起來成全我,讓我的職業生涯顯得正常了、跟大家一樣了。

身為無雇主勞工,雖然我早就是個微薄就業者,(微薄就業指的是:收入少、工作狀態或環境不安全、保障不足的勞動。我多年來大部分符合這個狀況。)但是回想起來,在我有雇主的時期都碰到不錯的老闆,一路下來,我的運氣很好。

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三個月試用期滿時,我幼稚地跑到老闆辦公室說,試用期滿了,如果你沒什麼意見,我就做到這。老闆看得起我,竟然邀我在公司的雜誌開個專欄,我還認真寫了一段時間。廣播裡說,大學畢業生無法適應就業市場,於是回到學校讀研究所,七年級生裡每7個人就有一個碩士。我當時也是這樣,但沒想到我那家研究所形勢更為嚴峻,還沒畢業就又被逼回職場。

第二份工作的老闆跟我一樣大,但是人家台大的比較優秀,不但留學有畢業,還已經當到主管。我們彼此不知是否因為年齡的關係而有著小心的尊重;我一樣工作三個月,卻把相關的工作技巧學得還不錯,感覺什麼稿子都能搞定,我的工作經驗,其實是那時開始累積的。

接下來換了一家雜誌,繼續累積編輯台經驗,另外,買了一台Canon EOS 50開始學拍照,讓我之後的幾年得到許多攝影的樂趣。研究所修業年限屆滿時,老闆和同事真心支持我,讓我留職停薪在家把延宕多年的論文寫完了。論文拖很久,不完全因為懶散,我在研究所時消耗幾乎等於蓄積,回到職場之後才逐漸存到一點力量,加上身邊有個擠牙膏的人,我才能把力氣用出來。仔細想想,我離開每份工作時都很平和、不傷感情,離開研究所時卻不是。

然後,我就一直沒上班了。目前我工作生涯的無雇主時期,已經比上班時間長了。這樣過日子,必須不斷面對自我和他人的質疑,但我沒想到居然有一天,整個社會用不景氣的就業市場來陪我了!我和柳原,會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