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一人一千字

最近工作的案子是採訪藝術家,寫成群像式的叢書。我知道這種固定格式的稿子寫越多頭會越痛,只敢接了五位,每位只需要寫1000字。因為路程遠,所以採訪是一天兩單。我訪了兩位,上午的,覺得收獲頗多聊得也愉快,下午的開始十分鐘不到,我就知道好運在上午用完了!畫家的回答完全不同頻率,我既聽不清也聽不懂(請想像我不斷在轉收音機的調頻鈕,在沒有一刻清楚的情況下在收音機前面硬聽三個小時!)他的觀點我不贊同,不過這無所謂,反正照寫就可以,但總不能全篇照搬我聽不懂的空洞句子。
我掙扎很久,一直想把他拉回來,縮小範圍請他用作品舉例,哎,狀況也沒有變好。如果我不是去工作,單純以個人觀點看的話,本人的口頭禪是:「什麼鬼」。但不是寫三個字就好,只有在這我自己地盤才能這樣。

1000字對寫稿來說,是很輕鬆的字數,甚至麻煩在於隨便寫都會超過。但是這兩位畫家的1000字,眼看就不止台北高雄了。
害我想到我多年前在端午節前寫介紹屈原宮的稿子,開頭很感嘆地寫:時下的政治人物,有誰在離世之後,電視台可以為他製作長一小時的紀念影片,內容中肯正面,數算貢獻就可以講一小時沒問題?
那是台北畫刊的稿子,這個初稿是不可能照登的,我的確也離題了。後來我修改過的第一段是這樣:(找出舊檔以後,發現只存了一個版本,而且隔久了,不記得登出來是不是這樣)

每年的端午節,我們都想起屈原。他是西元前三百年的人,中國文學史上的重要詩人;然而,兩千多年來,中國人為什麼會持續歌頌紀念一個自殺的人?這其中有個深深的捨不得── 捨不得忠臣賢能有志難伸。

明天要繼續去採訪,我相信我的壞運已經用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