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連續劇語錄 2

    專業的和業餘的都會犯錯,差別在於被指出錯誤時,業餘者會辯駁或歸咎於環境,而專業的人會反省改正,並且是用你意想不到的謙卑態度。
——語出韓劇「電視劇之王」,我最喜歡的男演員金明民的台詞

    這個世界不僅是由眼睛看得到的東西組成的。
——日劇「Going My Home」
這句台詞應該是全劇主題,在第二集的時候就點到了。這個戲非常厲害,雖說第二集就知道要講什麼了,以日劇10-11集的結構,到第六集還在佈線,但卻是那種感覺自然不著力的方式——看著它多鋪一條線,卻心知這不是引信,解開的時候不會爆炸的那種。
以我的良好程度,看連續劇猜不出它要怎麼走、怎麼解的狀況並不多,有時沒照著我預測演的戲,還可能是編劇犯了錯誤鬼打牆,但是這部「Going My Home」是個例外。我不確知它要怎麼發展,但是每週一集看下來,卻很希望它慢慢演,一點不急著看到逆轉或解謎,是很特別的連續劇經驗。所以,戲還沒演完呢,我已經忍不住要推薦了。

12/28戲演完了,我接著寫。
十集的「Going My Home」收視率每況愈下,娛樂新聞說結果接近消費稅,阿部寬因此借酒澆愁了一番。所以它與眾不同的節奏拉不住連續劇的收視群啊,我猜是被嫌「太淡定」了吧,尤其一些細節都是文青掛的。不過有幾幕我被打到的地方,我必須說那是真的厲害,只是不適合在這裡寫明。

山口智子不知道有沒有在捶桌子?他淡出演藝圈的時間比松嶋菜菜子更久,繼人家以「家政婦三田」頗為驚動的復出後也宣佈復出,但成績恐怕不如預期。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山口智子的角色力量差了這麼一點,但是基於他復出絕對有挑劇本的猜測,我還在想可能最後會有一次補足的戲劇力量,結果是沒有。但是「長假」已經是1996年的作品了,十幾年過去,一個女演員仍然保有一派自然,就夠出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