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走不出 Cafe Muller

上帝要開大戲,急急的把Pina Bausch叫回去了。
我自從學生時代在課堂上看到用電視播的Cafe Muller,就不曾錯過Pina Bausch來台演出的作品。新聞說,Pina死前5天還在排舞,而我現在回想,即使有在國家劇院坐好位子欣賞的經驗,最忘不掉的一幕,還是Cafe Muller。她的創作主軸,我想可以用那舞台上滿是椅子、男女舞者不斷重複動作的那一幕來代表。我也曾想過,或許這輩子某方面是走不出Cafe Muller了。(我只能用這句話,向她致敬)

陳文茜的節目做了一個Pina Bausch的報導,林懷民含著眼淚說:「當年多少人不能接受,在她演出中途離席……Pina教我們要勇敢。」我想了一下這話。
多年以前的雅音小集、多次的小劇場經驗、甚至雲門舞集的九歌,我坐在觀眾席上,真想站起來就走,但我終究性格溫和,只在心中暗罵,終場肅坐堅持不鼓掌、場燈亮我走人。的確,身為創作者,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當初認為演出者不夠誠懇、浪費我時間的作品,幾乎都還不構成(逼走觀眾的)挑釁,只是能力不足離了譜,或者用錯了力,沒打到我。所以我忍著沒掀板凳現在想來,並沒有對不起我自己。
創作者需要勇氣,因為作品中或許有某一幕,可能以各種情緒,被觀眾記得一輩子。

剛發現我保留了兩張【交際場】的票根,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是誰陪我去看的了。
記憶這件事的運作機制,真是很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