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工作DNA

我和王同學在同一家牙醫診所看診,因為看牙太辛苦了,沒事愛聊各自對牙醫的觀察,聊以安慰。我昨天採訪了神田裕行,以一般媒體喜愛的定位:日本廚藝界有三位星級名廚——神田裕行、奧田透和山本征治,都出自有廚神地位的「青柳」小山裕久門下,是青出於藍的例子。我兩三年前訪問了小山裕久,今年稍早也寫了山本征治,再加上神田裕行,感覺快要收集成一套了。報導的幕後,其實有一些師徒心結,是採訪時的禁忌,當然也就無法問明來龍去脈,但大致可以旁敲側擊出一些推論,(師徒各自覺得「青出於藍」這個結論並不妥貼,卻不方便辯解或反駁。)但我想講的不是這個。

山本征治定義一家好餐廳的時候說,他很幸運有優秀的團隊,沒有這個Team就沒有「龍吟」,所以他找新員工時會利用一份價值觀的調查問卷,找到有同樣價值觀的人一起工作。

神田裕行說,只要我不在,「神田」就不是「神田」,所以我不在廚房的時候,餐廳就休息。如果到台北客座一個禮拜,東京的「神田」就關門一個禮拜,這時候,我的餐廳在台北。

同樣是廚師兼餐廳老闆(而且「龍吟」只有24客席、「神田」14席),山本和神田對於團隊的定義就不同,於是一個可以出國開分店,一個永遠站在客人正對面(板前)。

廚師的手藝、精神、或態度,是可以複製的嗎?我認為大部分的廚師會回答「不行」,原因光是我就能數好幾條,而且接觸這個行業幾年下來,我觀察到要成為名廚,堅持「與眾不同」是他們共同的特色,可是餐廳廚房實務是無法脫離複製的啊?不是嗎?

有時候我想問的問題,連那個問句都沒法講清楚,這表示我還可以繼續收集主廚們的採訪,看看哪天會不會開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