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打氣歌 "Nkosi Sikelel I Afrika"

有的招數能收奇效,但我其實不太明白其中機轉。
例如說,寫稿寫到後面,通常是那個月份的最後一篇,氣已經不足了,但是剩那一千多字總得撐下去,我會拿出我在南非出差時買的CD【Voice of Africa】,放大聲一點,於是又有力氣繼續寫功課。
很像肌耐力不足時,全身已經在皮皮挫,有意識地加深呼吸,用力吐氣的同時可以一邊皮皮挫地再撐個10秒20秒,非洲音樂可以榨出我大腦的肌耐力。其實放個音樂加大音量都多少有效,但是我常在完全聽不懂的非洲歌中寫完最後一個字。

CD裡有一首"Nkosi Sikelel I Afrika",前陣子看HBO播摩根費里曼和麥特戴蒙演的Invictus,講南非打世界盃橄欖球賽的故事,裡面就演到這首歌--原來是黑人的歌,所以是反對黨在唱的,等到黨外人士曼德拉當上南非總統,這首歌變成了國歌,但是在電影裡,白人是排斥唱這首歌的。

我去南非的時候已經距離電影中的年代有段距離,種族歧視還是清楚可以感受到,其中還有「色差」--同時間有白人、黃人(我)、咖啡人(印度裔南非人)和黑人的時候,白人對待你的友善程度就是照這樣排下來。這是題外話了。

為什麼是非洲歌最有效?我很想把它算在因為人類起源於非洲這一條上,如此一來,我身上的非洲基因經過十幾萬年的稀釋,仍保留著水土特質,還真是浪漫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