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如卿體國,豈待多言

看故宮預展,實在是件很爽的事,不用跟大家擠,喜歡的作品又可以拍照。有了上次看北宋大觀展的經驗,我得戴度數最深的那副眼鏡去看畫,但只要是宋元作品多半已墨色深黯,加上都是限展文物展場也暗,用力看還是看不清楚。站在馬遠的【華燈侍宴圖】前面碎碎念:來人啊,掌燈哪。
黃玉鴨我應該是第二次看到它,真想有一隻!漆盒我也想要一個。官窯瓷器就更不用說,隨便給我盤子或碗都好。有的樣式,我考慮用銀做一個。其實不用想造型,故宮走走一堆可抄,每個都好看。


看展覽這天被客戶惹毛,一看到【賜岳飛手敕】,心想連皇帝講話尚且如此,那個跟我擺架子的客戶真沒認清對象是誰啊,退下練練再來。

宋高宗親筆寫信給岳飛,書法是好的,被後世流傳到現在。短短一封信,可以有非常多想像,因為身為後人,你已經知道故事的結局,忠臣不敵的不是金兵,是己方洶湧的懷疑,岳飛最後被12道金牌召回(乾隆皇在書信一角也感嘆了一下,題字在上頭),但在這封信裡,宋高宗知道軍情緊急,焦慮的狀態下寫了封這樣客氣的信,慰問征馭良苦,很節制地交代一下防禦,又馬上補一句「如卿體國,豈待多言」,反而能從這份迂迴中看出真正的著急。然而,這時候的宋高宗,到底信岳飛幾分呢?
這封短信,書法有王羲之的筆意,好字,神奇的是,西元1137年發生的事,我現在目睹其中曲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