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純文字路線

無雇主勞工聯盟的朋友不時會討論新款相機多好用,我總跟自己說,忍著點,拍不好不是相機不夠好,是我沒認真想拍。最近幾次採訪,我其實包裡帶著相機,但總按不了幾張;上次去台東鐵花村聽巴奈演唱(其實也是個媒體團行程),她唱到第三首歌,我相機握在手上都舉不起來!和不斷拍照的朋友對比起來,我其實是沒有養成用相機觀察事物的習慣。

會開始拍照是因為進入雜誌社工作後的需要,我清楚記得當年去美國採訪,一天晚上從浴室的大鏡子看到肩頭背相機包造成的兩大塊瘀青,有多嚇人,那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了。但我的某無雇主「同事」現在仍然是大包小包汗流浹背,在她旁邊一樣是工作,我像個沒事人一樣。
我現在想要拍照的時機,經常是想在寫部落格時能有張配圖,跟工作無關。但是專心於文字,事情也沒有變得比較簡單,因為太多事物並不是像表面看到的那樣,當你選擇用某種態度寫出來的時候,陷阱一堆啊!

(小山裕久在晶華酒店的廚房。這個採訪聊很久,其間有些片段非常感人。
報導見麗晶雜誌第一期。)

(李國鼎故居放在餐廳的桌曆,停在李資政入院後沒再回來的那一頁。
報導見台北畫刊9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