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貝九跟我說,做事要開心

有一天我翻箱倒櫃,發現竟然沒有貝多芬9號交響曲的CD--我一直以為自己有這張,但實在太久沒去唱片行了(爵士城那一棟樓都拆掉了!),上博客來偷個懶吧。
貝九的選擇當然很多,我沒有鑑別古典音樂版本的能力,沒法試聽的情況下選了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他們前幾年來過台北,我去聽了現場演奏,曲目我忘了,但當時的感想還記得--這個樂團的表現像蘇繡,一根細絲線再拆成六條來繡的那種細膩,而且纖毫分明。
CD的錄音是1981年,比我聽的現場早很多,指揮當然也不同,但是中文介紹的文字說,這個以表演場地為名的樂團在二戰時失去了他們的音樂廳,在別處委屈好久,音樂總監Masur奔走多年重建新的布商大廈音樂廳,樂團在新家的首場演出,就是貝多芬九號《合唱》,CD是現場錄音,由Masur四度與樂團合作指揮貝九,也是合唱團編制最大的一次。

對我來說,版本分析沒那麼重要,因為已經是貝九了啊、已經那麼喜歡了。CD還沒放完,我就從垃圾桶把包裝膜上那張中文貼紙撿回來,因為它說到重點--「樂團處於極佳的興奮狀態」。那個終於有了新家的開心,清楚聽得出來。
好開心啊,買到聽到的是這個版本。

不是我要牽拖,做事真的要開心。開心地做事跟勉強做的差別,不但過程自己曉得,結果也是連外人都明白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