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採訪有時會像勵志講座

202兵工廠上了新聞的那一週,我採訪劉克襄大哥,看得出來,他的心思都在202這件事上,我準備了幾個題目,不過在那天下午並不合用。
本月投入工作之前,我都在看連續劇,發現近來的日劇好看的已經都是類型劇了,我心裡在想,這是不是說:「不要隨便動大故事」;韓劇中倒還可見一個起承轉合做十幾二十集的結構,但真的就是力有未逮。我腦袋裡裝著這個邏輯,卻聽到之前寫的書都給我「豆丁式的邂逅就是樂趣所在」印象的劉大哥,談起剛完成的新書寫的竟是人的故事,而且是關於生死的沈重討論(他舉了幾個例子,談探險和漂泊,書名【15顆小行星】將由遠流出版),當時就嚇愣了。
同訪的朋友看我竟在採訪場子上不接話,還納悶我是怎麼了。我就是反應不過來,因為對面的這個人,選擇在小題目寫得順心稱手(我看起來是這樣)的時候,轉頭回顧,去寫大題目!
小題目和大題目只是我一個方便的說法,但創作或寫稿的人可能了解我指的是什麼。

採訪完一個禮拜,要寫的稿子完全沒動筆,還在想著這件事。我當時也問了劉大哥為什麼(雖然我沒資格以我的標準度人之心),他回答的大意大概是:作家的責任就必須處理大東西,視野不僅止於自己和自然,在這個過程中會更清楚自己堅持的東西。也許我目前還裝不下這個想法,但是受教了。

3 則留言:

monster2r 提到...

前些日子沒事上網搜尋張拓蕪先生,有幾篇專訪,都不到位,想若是妳小宋姐來執筆,應有血有肉的多。雖不知下落如何,先貼個意見,不定哪天機緣到了,妳真的寫一篇,哪應該挺好的。

Sung 提到...

感謝你!
人物稿很難寫,每次都寫得很吃力。前不久寫了一篇,採訪的時候有些片刻我眼淚都快出來了,卻表達不出來,一直覺得遺憾。哪天寫稿像寫部落格那麼順手就好了。

瑞珠 提到...

作家的責任就必須處理大東西
這個想法很儒家
我是學不來的
如果我可以
我想學學高行健或米蘭昆德拉或維吉尼亞吳爾夫或杜斯妥也夫斯基

張貼留言